Friday, February 02, 2007

和JPJ打交道

我最近‘有幸’ 和JPJ (Jabatan Pengankutan Jalan, 陆路交通局) 打交道。以下是我的经历。

若干年前,我因有意在新加坡开车子,而向JB 的JPJ 要了封信证明我拥有合法的马来西亚驾照,以便我可以直接申请新加坡的驾照,而不需另外付费(听说要约千多新币)。也因为那一封信,而种下了他日的‘恶果’。

回来大马也有好几年了。我的大马驾照也已经到期,而这也是我噩梦的开始。。。

1) 有天我到邮政局去更新我的驾照,被告知我的驾照已在系统里被blacklist. 需要JPJ JB 才能un-blacklist。

2)我拨电到JPJ JB 去询问, 被告知我需向新加坡的Traffic Police拿封信来证明我的新加坡驾照尚有效。有了信,任何一间 JPJ office 就能协助办理conversion。

3)托我妹妹到新加坡的Traffic Police 去拿信,却被告知要我的信去authorize她。(明明在电话里那Traffic Police 的接线员说不用,天真的我啊。。。)。匆匆忙忙的把信给传真过去,最后我妹妹也把那封证明信寄了给我。最后,我还是惯例的向新加坡的Traffic Police投诉了这件事。他们也在数日内给了我一个答复。

4)收到信后,安排了时间到附近的JPJ office 去处理这conversion 的事情。到了那,80 年代的装饰(有点磨损的天花板和地板),就已经让我的信心少了一半。和柜台职员谈了之后,因她联络不上JPJ JB 的职员(我还真够倒霉,那时JPJ JB 的电话怎么都打不通),本身也不熟悉如何处理这特别的request, 竟然敢敢叫我到JPJ JB (哈罗,我现在在KL 上班,ok?) 去处理。最后我还是决定改日再试一试。

5)第二天,我先拨了通电话到JPJ JB, 确定相关的职员能被联络上后,再到那附近的JPJ office。这一次,那里的职员在我的要求下,与JPJ JB 的同僚谈了之后,终于相信并处理了我的application.

星期五的时候,我接了JPJ 的电话,说我的驾照的申请已被批准。我星期一会到那缴交费用,并领取我的驾照。

lessons of the day:
1) 没事不要随便把马来西亚的驾照换来换去,后续挺麻烦的。 虽然JPJ 的网页有明文规定说不需要额外的信件, 我的经历还是证明了所谓的‘明文’还是不足以概括所有的状况。
2)虽然那职员不懂得如何应对我的状况,至少她还是蛮友善及热心的。也许只是我的运气'好'吧
3) 虽然这里已改朝换代也有好几年, 政府部门的效率也有所改善。但提升的空间还是有的。象我的case,竟然要我自己拨电到JPJ JB去,这是customer service 的一大no no. (当然,他们不一定有CS 这一概念)。我想,和他们打交道,一定的耐性还是不可少。

3 comments:

eating said...

看了阿騰的經歷,我想起了回家時換IC的事
換IC之前以有被罰的准備,惠婷比我早一天去換, 她被罰了RM120
說是因為18歲之後沒有換IC之故。惠婷的以是IC#含有出生日期的那一種不是古早藍藍的那種 (在這之後還有其他‘新’的版本嗎?)。看看我的IC是1994年12月30日換的。可惡還差一天。我用我破破的馬來語爭扎了一下,還是沒用,結果也被以同樣的理由被罰了RM100. 看來SIMPANG的物價比TANGKAK來的低。不然怎麼同樣的罰款卻有不同的標準?!! 或許我破破的馬來語值RM20吧

Ker Ping said...

哈哈... 你也太不了解马来西亚的政策了... 不管什么事.. 一惯的.. 都是铜墙铁壁的... 不透明政策...

Ker Ping said...

哈, 阿贵, 这你就不懂了. 也不是什么光荣的事... 只是Tangkak 的大耳朵比simpang的来得多... 相对的, 价位也得高一点.. ^_^