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September 22, 2007

幸运抽奖

我今天接到了一通来电者'unknown'的电话。

“hello” 我接了该电话。
“先生,请问你会说华语吗?”一位带着有点中国口音的小姐用中文问。
“会阿”我说。
“是这样子的,我们是中国的xxx机构,最近在朗卡威(应是Langkawi)将进行一向度假村的项目,所以特进行这个访谈。”她在电话的另一端解释着。
“ok。。。”
“我想了解的是,关于吃的、住的和玩的,您对于哪一方面较注重?”她问到。
“都注重耶。。。”我已经觉得这就是所谓的欺诈电话,可是还是继续和她掰下去。
“是哦,那您挺会享受的。我们公司将在9月25日在双峰塔(KLCC)举行一个慈善义卖会,到时会有抽奖。为了答谢您的时间,我们会给您一个幸运号码来参与该抽奖。请把你的编号写下来。您的编号是Axxxxx。”她继续的说。

不是要访谈的吗?怎么只问一道问题,且又突然变成了慈善义卖?

“请问你们是怎样得到我的电话号码?”虽然是明知故问,还是要继续掰下去。
“哦,我们是通过电脑的程序得到的,”她解释后接着说,“请问先生的名字是什么?”
“我姓张。”心想终于都问到我的名字了,这不是应该一开始就问的吗?,不知怎的,就想到‘张’,呵呵
“张先生,可以知道您的全名吗?”她接下去问到。
“不太方便说。。”一时想不到该用什么名字。。。
“名字也这么神秘吗?我只是想要做个记录”她仍然不死心。
“不太好吧。还有其他问题吗?没有的话就这样好了。”有点掰不下去了。。。
“好吧,那谢谢您了,再见!”她有点无奈的说。

其实不只是我,我的同事也接过类似的电话。可她因为只会说广东话,所以‘访谈’并没有继续下去。

且看下星期我是否是那个幸运儿,有机会‘赢取’该抽奖。

突然觉得,一直以来引以为傲的中文沟通能力,原来也会在不小心的当儿,让自己成为骗子的目标。突然觉得对所谓的背负着5000 年文化的同种异国的她,感到悲哀。。。

4 comments:

大象村 said...

如果你在台灣,大概就不會對這種電話感到陌生了。我大概接過不下五次高雄地檢署打來的電話,告訴我有個案子沒了,不出庭的話,我大概會被關到世界末日才會被放出來。這種電話水果公司的人幾乎全接過(除了那個鮮少來上班的前總經理,不過他宣稱他也接過,可能要藉此聲明他偶爾也是會進來辦公室的吧)。

中華電信催繳的也不少,另外最經典的「小孩被綁架」的我倒是沒接過,希望哪天也可以接接看。

至於你同事,請他不要難過,我們的詐騙集團與大陸同仁的學習能力是非常強的,過不久就可以推出廣東話版的服務。敬請期待。

Hui Sean said...

我也接过至少三通以上这电话,可能是常有留意报章的报道,当电话那头一开始问我会讲华语吗,我就马上用英语说我不明白你讲什么,对方马上就挂电话了。其实我也没时间应酬她。这方法还不错。

89-151 said...

我是在居鑾家裡接過一通,馬來人打來的,說有甚麼有促銷活動可以免費到 PD 。

我就跟他說不會說馬來文,他就說會按排會中文的同事再打過來。之後我是沒有再接到回電啦。

所以不一定是只有中文的詐騙電話,也不一定只有國外打來的本地的也有。

重點是提高警覺,還有不要貪小便宜。

SleeplessInSingapore said...

In Singapore also happend this kinda cases. My mother-in-law's way is, once receive this kinda phone call, pass it to my Father-In-Law, who can't speak & hear clearly.... then my father-in-law will keep on shouting: “你是誰??沒有人在家!!!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