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August 24, 2007

祖國印象

回應阿騰的這一篇

先從幾個小故事說起好了。

一、身分證
我的台灣朋友出門幾乎不帶身分證,我告訴他們,在馬來西亞沒帶身分證出門,若是被警察臨檢查到的話,可是會惹麻煩的。他們一臉不可置信的樣子。

回馬來西亞時詢問家人,為什麼不帶身分證出門要被罰?他們的說辭還蠻統一的:「你不帶你怎麼證明你是馬來西亞人,不是偷渡客?」

是的,我們從小就被灌輸「身分證是身為國民的證據,沒有身分證,你就好比是偷渡來的非法移民,是犯法的,要被抓去吃咖哩飯的。」

但是,為什麼我們得用這種方式來證明我是國民?


二、黑玻璃
我告訴台灣友人,在馬來西亞是不准貼深色的汽車隔熱紙的,朋友譁然,想說熱帶地區應該更需要隔熱設備才是。我問馬來西亞的朋友,對方解釋說,因為警政單位擔心歹徒會坐在貼有「黑玻璃」的車子裡做壞事,比方說拿著手槍準備犯案,所以才明文規定不能貼深色的隔熱紙。

咦,那那些大人物的黑頭車呢?怎麼個個都是黑玻璃?

「這你就不曉得了」友人說,大人物怎麼會犯法呢?而且大人物不想被媒體騷擾啊。


三、服務
到馬來西亞駐台經濟文化辦事處辦事,碰了一鼻子灰。同事問:「這辦事處不是相當於貴國的領事館?不是應該協助你嗎?怎麼反而像在刁難你?」「你那麼會吵,怎麼不給他投訴一下?」我說:「不了,省得原本只要三個月時間辦理的文件,變成半年。」

是的,這就是我對政府機關的印象。不論從馬來西亞到台北,仍舊保持「傳統」。到駐台辦事處,我從來都沒有「回家」的感覺。


四、海關之一
回國時帶了兩支手機回去,新的自己用,舊的淘汰了給家人用。入境新山時,海關發現行李箱裡的舊手機盒,開口就說要抽稅。我問說舊手機為何得課稅?新手機是台灣手機,但目前處於漫遊模式。對方說只要是從新加坡入境,帶有兩支手者機,就得繳納稅金。

我反問他那是不是所有帶手機進來的旅客都得付這筆錢?對方竟說遊客都已經有辦理相關手續了。我說一路上也沒有看到任何告示牌說明,並請他出示相關法規。對方拿出三大本厚厚的文件堆在桌上,叫我自己翻,並說新手機也得付牌照稅。

你是官,我是民,你要罰我,請你出示相關法規。他拗不過我,最後一毛錢也沒收,放我走了。

海關之二
從雪邦機場下機,碰上行李抽檢。對方將我所有的衣服一件件挑出來,詳細檢查、詢問所有物品。接著棄之不顧,讓我一人在那裡收拾殘局。

我想起在紐約和東京行李被抽檢的情形:海關人員戴著手套,輕輕地打開行李,一樣樣物品仔細檢查,再整整齊齊地把我的東西歸位,最後跟我說謝謝合作。


五、對付
每次翻看華文報章,都會看到「政府準備『對付』某某某」的字眼,讓人看得心驚膽顫。似乎只要不符合政府的期待,就會遭到「對付」。政府不是該服務人民的嗎?怎麼會變成動不動就要「對付」人民的機器?

所以我們看到黃明志被「對付」,因為他寫了不該寫的歌,說了那些「不能說的秘密」。

(有沒有人知道「對付」這個字的原文是什麼?是譯者沒有用適當的字眼,抑或是它的原意真的是「對付」?)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再過兩個星期就來台滿十二年了,足以讓我唸完小學和中學,再過幾年就要超過我在馬來西亞生活的日子了。從來沒有忘記自己是馬來西亞人,特別是聽到有人提起祖國的不是,總是會像《愛的教育》裡的愛國少年一樣,義憤填膺地想要去糾正對方。

然而,矛盾還是有的。我愛我的國家,但我的國家似乎沒有相對的愛護我們。我們也是土生土長的馬來西亞人,為何沒有購屋優惠?為何沒有入(大)學保障?諸如此類等等。於是在拿到他國的永久居留證後,回不回去,似乎已不成為一個疑問。

最後我想說的是:封殺了一個黃明志,還有千千萬萬個黃明志,哈哈。(本句抄自周星馳《功夫》)

故鄉已成異鄉,異鄉已成故鄉。分不出,孰異孰故。


Ref:
2007.08.15 星洲日報.情在人間:明志道歉,大家一起來 Rap/鄭丁賢

2007.08.08 星洲日報.情在人間:你帶身分證了嗎?/鄭丁賢

3 comments:

Hui Sean said...

在马来西亚的华人都要靠自己的努力去找生活,政府给于的“照顾”都惠于巫族。除非有新的政府出现,(新的施政,而非全部受控于巫统),否则马国还会一样,天天有不公平的事发生。

阿腾 said...

不要气馁,不爱你的只是当今掌权的人和一些腐朽的公仆文化及政策.这和美丽的大马是不同的.虽然政治成熟度还不及台湾和其他地区,这里要改朝换代的机率还是高过大陆和新加坡..希望再过个十几年,有分量的反对党能出现,及选民成熟度有提升,整个大环境有所改善.当然,结果会有很多种可能性.可能若干年后,我们还是在原地踏步,又或者,越来越'糟糕'.可如果我们不尝试尽一份绵力的话,"原地踏步,或越来越'糟糕'"的可能性会较高. 有机会再谈谈如何能尽绵力...:)

eating said...

民主的诞生是要经过一番阵痛,也许经过这几年的纷纷扬扬后会有一番新的气象,加油!不过如果最后走上台湾现在的政治模式,就有点over了。人都会有情绪,如何理智的讨论政策的不平等对国家民主发展的影响,而不落於只为了自己的种族的利益而发脾气, 这要很高的EQ + IQ. 我很爱看台湾的政治模仿节目“全民大闷锅”,他们常嘲弄政客如何为反对而反对。无庸置愚,马来西亚的政策方针有很大的问题。就象阿腾说的当权者要负很大的责任,我想我的马来邻居还是喜欢我的。但是要如何把它归咎于执政党的问题而不是种族问题,上位者要很有智慧了。不然我想如果换成华人执政,印度人也会抓狂吧。要学会包容他人的不同很不容易吧。我要民主,言论自由和治安和平,人人平等太难了。。。。
我认识的一些刚来LA的台湾学生常在抱怨印度室友味道重,大陆人怪。。。我觉得我们还蛮幸运从小就和很不同的族群混在一起,对差异的忍受度比较高(其实是太爱吃咖哩)。如果我的邻居没有complain我家初一十五烧金纸,我也不好意思骂他每天早上五点叫我。我对政治的敏感度和兴趣都不高(因为现在暑假太闲),不过我想我至少可以让自己和家人学会互相包容和尊重他族,再来要求他们对我好,现在就当做我在还小时候骂他们是猪的债吧。看来是很长的一条路。。。重点是我不能放弃Nasi Lemak。 上礼拜还很生气说不要庆祝国庆,可是后来为了可以吃到Nasi Lemak还是报名了,超没种的。